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南昌市现代汽车技术职教集团、南昌市幼儿职业教育集团授牌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2-01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化校企合作双元育人,完善多元化办学格局,11月30日下午,南昌市现代汽车技术职教集团、南昌市幼儿职业教育集团授牌大会在南昌汽车机电学校顺利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南昌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出席并为两家职业教育集团授牌,相关县区教体局分管副局长,各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代表参加授牌大会。

授牌大会宣读了同意挂牌决定,并向各理事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就做好职教集团下一步工作,授牌大会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明确发展定位,深度融合实现“三个好”。要练好内功,各成员单位要自觉遵守《集团章程》、履行成员单位义务,形成推动职教集团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集团及其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把南昌市职教集团建成富有活力和引领作用的骨干集团。要找好基点,各集团成员要盘活现有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以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的方式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战略。要抓好关键,充分利用政策杠杆和市场机制等方式,不断拓展职业教育集团的业务领域,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紧密合作,推动集团发展走深走远。

二是创新机制体制,抱团发展实现“三个共”。做好办学共创共举,集团化办学要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各自的积极作用,共创多元主体办学投入,共举集团未来盛事。做好专业共商共建,要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统一专业标准和统一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品牌专业,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人才共管共育,要探索适合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途径,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同培养行业企业高端技术人才。

三是拓宽发展路径,发挥效应实现“三个打造”。打造成为开放办学的窗口,以职教集团为载体,打开开放办学窗口,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教育与产业深度互动的新格局。打造成为彰显实力的名片,职教集团必须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培育特色职教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成为服务发展的平台,职教集团要积极开展社会技能培训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大力发展县区职业教育,激发职业教育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授牌大会指出,南昌多元主体职教集团的成立,是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要事、大事、好事,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成就和主要标志。职教集团的全体成员,将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创新攀高的精神,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南昌职业教育新的更大贡献。

授牌大会上,南昌汽车机电学校、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行业协会领导、幼儿教育企业代表依次上台作了发言。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