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1-28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11月25日上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顺利举行。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等出席并致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怀友主持座谈会,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会。

周利生强调,要深刻认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强化大中小学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努力打造大中小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

黄琰表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离不开高位引领,又必须扎根基础教育的实践。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使思政课内容高度聚焦、力量一体推进,有效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必将有力带动南昌基础教育教研水平提升,有效促进教师发展成长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进一步唱响“学在南昌”教育品牌、打造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提供强大助力。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务委员王钰鑫,全国模范教师、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思政课教师徐跃平,南昌市育新中学副校长、初中思政课教师李丽,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小学语文兼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曲青亚代表思政课老师作交流发言,他们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谈了许多思考,既有理论上的见解,也有实践上的体会,同时深入探讨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方法和路径。

会议特邀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员作《科学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在逻辑》专题报告。他从“伟大变革:筑牢必胜信念”“民族复兴:擘画宏伟蓝图”“思想指引:高举伟大旗帜”“自我革命:锻造领导力量”“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五方面入手,条分缕析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在逻辑,全面透彻地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深入透彻,为大家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供了科学辅导。

教学展示环节,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王水兴,南昌二中政治教研组长、省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鞠文,江西师大附小思政课教师、省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卢涛先后为大家呈现了三堂精彩的思政课。三堂课均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主题,遵循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开展了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政课教育,对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

南昌市教育评测中心政治教研员周轶、江西师范大学学科思政硕士点导师高红娟分别对3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各学段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主题做了精心的教学设计,体现了不同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育人的特点,期待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保持认真好学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持续提升。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