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南昌中心”挂牌仪式暨南昌市骨干教研员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1-25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教育强市战略,11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南昌中心”(以下简称“南昌中心”)挂牌仪式暨南昌市骨干教研员高级研修班在市教育局顺利举行。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华出席挂牌仪式,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学校、市管民办学校的校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的全体教研员在主会场参加。分会场以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教体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教研机构的全体教研员,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中小学校的分管教学(教研)副校长,教务、科教主任以及各学科教研组长分别在所属分会场参加。

王英、李政涛先后为本次挂牌仪式致辞。王英在讲话中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对“南昌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并对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李政涛在致辞中形象地描绘了“南昌中心”未来发展的总体布局和规划,展现了高质量教育体系南昌样板的美好憧憬。付青岚与方华代表双方上台签订“南昌中心”建设发展框架协议。

仪式就如何建设、运用好“南昌中心”,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高起点规划,观大势、谋全局。坚持科学精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高起点谋划“南昌中心”建设发展,全力打造南昌教育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以创新“领先一步”为发展“一路领先”积蓄力量、创造条件,确保南昌教育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二是要高标准建设,抓重点、攻难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大力主攻特色内涵发展,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不断深化合作、扩大开放,优化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成果孵化转化,努力为我市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智”动力。

三是高效率推动,敢担当、善作为。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效率、超常规的推动“南昌中心”建设,争取更多项目和更多成果在本地本校落地开花、结果,释放创新“驱动力”,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创新发展“增长极”。

挂牌仪式结束后,李政涛为大家带来讲座《新时代、新理念与教师新基本功》,指出做新时代的教师,需练好立德树人、研究、融合、评价、协同、数字化六大新基本功,并详细介绍了培养这六大教师新基本功的方式方法。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紧扣前沿教育理论成果,又结合教育实际,为广大教师更新理念、拓展视野、提升专业技能提供了具体方法指导。

方华以《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思考》为题,围绕什么是高质量学校“标准”思考、如何研制高质量学校“标准”思考、学校高质量发展“策略”思考三方面内容,以自身充满教育智慧的人生经历和生动鲜活的教育实践为例,阐述了办高质量学校的核心内涵与建设路径,整堂讲座内容充实、贴近实际,对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据悉,“南昌中心”由南昌市教育局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共同创立。今后,“南昌中心”将聚焦我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开展区域教育的一系列专项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将成果经验付诸教育实践,推动南昌基础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