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书香致远谋新篇 凝心聚力开新局——南昌市教育局举办“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工作启动仪式暨专题报告会
来源: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4-25   访问量: 

2022年4月20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南昌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承办的南昌市“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工作启动仪式暨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朱道清、唐庆伟,合作公司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曾敏出席活动。市教育局相关科室、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收听收看活动。

启动仪式上,黄琰对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了祝贺。她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阅读工程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为确保阅读工程取得成效,各县区、各学校既要整体建构,谋划阅读“全”的形态,又要专业支撑,打造阅读“品”的生态,还要强化保障,凸显阅读 “常”的姿态,逐步实现阅读从“硬件改善”到“生态改善”,从“氛围营造”到“润泽心灵”,从“知识传授”到“赋能成长”的转变,为唱响“学在南昌”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大学哲学与教育学教授、成都市政府督学刘莘及我市4名阅读课程推荐人结合各地各校关于阅读课程及书香校园建设的经验举措和各自所思所想,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多份丰盛的精神食粮。

刘莘以“以教师之思,促学生之问——关于阅读的三个问题”为主题进行线上讲座,围绕“为什么阅读”“阅读什么”“怎样阅读”深度讲解了教师如何更有效、更深入地指导学生阅读,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和心智成长。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红谷滩校区副校长涂娟以《构建良好阅读生态 让阅读课程自然生长》为主题,分享该校多年开展阅读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收获。江西师大附中滨江校区教师罗文华以《阅读分享 点燃梦想——让阅读真实发生》为主题,分享该校在阅读课程建设方面作出的深入探索。南昌市第十中学教师于栋栋以《从学科阅读到建品质图书馆》为主题,分享该校在学科阅读与图书馆建设方面的独到见解。南昌市朝阳中学教师郭佳以《书香校园 经典诵读》为主题,分享该校在经典诵读活动中的宝贵经验。活动现场思想和智慧不断传递碰撞,为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和阅读工程内涵发展提供了极大助益。

开展“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工作是顺应“双减”政策、南昌市“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和“双新”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的应势之举,是营造教育发展好氛围、构建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育人方式新变革的应需之策,市教育局将以三年为行动周期,以“全域阅读”理念为宗旨,以“智慧阅读”为着力点,举线上线下双“读”之力,不断促进全市师生素养内化,推动南昌教育办学质量持续提升。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