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2022年南昌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述责会召开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3-05   访问量: 

为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巡查“回头看”整改工作要求,着力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3月4日上午,2022年南昌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述责会召开。

会议分两阶段召开。第一阶段为2022年南昌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国平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琛作纪检监察工作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就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讲话。市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委局机关各部门(科室)负责同志、驻局纪监组全体同志,各局属学校(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和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南昌铁路一中、南昌十三中、南昌现代交通学校党组织负责同志分别作述责述廉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过硬的担当、过硬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生态持续向好发展。

会议强调,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全市教育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意义,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各方面。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因素作斗争,确保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实落地。深化“四史”教育,着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力做好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强化学习成效。

是要准确把握形势,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加强纪律建设,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引导广大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强化纪律监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力度,对问题线索逐一落实,发现一起,查处一处,塑造南昌教育良好形象。严防纪律风险,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并重,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继续做好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廉情提醒、教育和监督,着力加强勤廉家风建设。

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严从紧压实政治责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改进局属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方式、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有力有效强化政治监督,稳慎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校长负责制,建立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廉政制度建设责任、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抓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稳妥处理教育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坚决治理中小学“三违”问题,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勤廉教育行风,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勤廉文化建设,加快“勤廉学校”建设步伐,持续抓好“小微”权力管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育人氛围。

第二阶段为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述责会,市纪委市监委第二室主任雷进先应邀出席,市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局属学校(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委局机关各部门(科室)负责同志、驻局纪监组同志参加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就工委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成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述责,参会人员填写了《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民主测评表》。

会议指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并反馈了相关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当作立下的“军令状”来兑现,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加强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了教育事业发展内涵建设,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等方面做足文章、下足功夫。

会议强调,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持续把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格纪律监督,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各项工作,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南昌教育事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