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班暨新学年开学工作会召开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8-26   访问量: 

为系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精心谋划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周密部署新学年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8月25日,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班暨新学年开学工作会召开。

本次学习班暨开学工作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展开,主会场设在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及全体班子成员,市教育局副县级干部,委局机关各科室、驻局纪监组全体干部,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出席;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分别在本单位设立分会场。

会议为期一天半,第一天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班。豫章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段建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裕秋、天行创世纪学校副校长陶娟娟,为大家带来了3堂精彩的专题讲座。

段建斌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的伟大动力,不断激活加快提升南昌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的内生动力”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系统讲解。程裕秋就《推进中小学“双减”工作》开展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视角全面,讲解了实施“双减”工作的必然性和落实“双减”工作的具体细节,带领大家充分认识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陶娟娟围绕《高中生生涯规划》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多年实践探究,通过学生生涯规划案例,讲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意义。

会议第二天为新学年开学工作会。谢为民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上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提升。就如何在下半年工作中助推南昌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谢为民提出3点要求。

一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力量,始终坚定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定力。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统一思想,通过书记讲党课、谈体会、学习培训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信仰,引导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厚植人民情怀,进一步力行实践,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立足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满意”活动,持续改善基础办学条件。

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实践力量,找准实现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心。要创新发展理念,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同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师德师风、思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集团化发展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切实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努力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不断丰富校内课后服务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要坚持深化改革,在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等工作上下功夫。

三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推动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全心全意抓管理,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督导内容和考评体系,充分调动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全心投入抓队伍,采取全方位、多渠道的培养措施,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新型骨干教师队伍。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倡导一抓到底的执着精神和敢于碰硬的认真态度,不做表面文章。要全面有效抓督导,对“五项管理”工作、中小学“双减”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发展等重大工作进行过程性督导,及时推广好的经验教训,确保全市教育事业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干部就各自分管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聚焦群众关切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奋力开创南昌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上,青云谱区、红谷滩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南昌十二中、二十三中、洪都中学作经验交流发言。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