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南昌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度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部署会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5   访问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切实规范做好2021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训工作,7月14日,南昌市教育局在南昌二中红谷滩校区召开2021年度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部署会。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智良出席会议,相关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教育局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南昌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各县区人武部、承训部队及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智良在会上对全市各校做好2021年度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高中军训工作重大的战略意义。组织高中学生军事训练是《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法规的明确要求,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要将高中军训工作当成重要的教学任务完成,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参训学生充分了解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光荣传统等军事知识,掌握队列、战术动作、格斗基础、卫生救援等军事技能。

二是既要充分肯定取得成绩,也要看到存在问题。近年来,在全市师生的努力下,全市军训工作取得实效,屡获嘉奖,但仍有不足,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适当地调配军训的开展时间、训练时间、训练场地,相关经费要专项专用,并随时接受市教育局与南昌警备区的考核,不能出现违规收费、变相收费的现象,学校要及时与责任部队主动对接,明确相关人员,并严格把关军训教官的资质,在训练时也要及时沟通,指导教官运用适应学生的军训方法,提高军训的质量。

三是要严密组织、严格纪律,确保军训不变形、不变色、不变味”学校要履行好学生军训的主体责任,把军训工作纳入到教学计划当中去,明确相关责任人、并制定具体的教学安排,责任教师要与参训学生同学习、同训练、同吃住,及时掌握相关情况;要树立安全意识,排除一切隐患,并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纳入到军训的第一课,在军训开始前,要对所有的学生进行体检,对有特殊原因的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军训予以减免。学校在军训开始前要做好应急预案,为学生购买意外保险,并在训练期间做好防火灾、防中暑、防食物中毒、防受伤等工作;要严格纪律,树立底线意识,严禁违规军训,杜绝商业、市场化运作,坚决杜绝借军训之名乱收费的现象。

会上,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李道义宣读了《南昌市教育局2021年度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实施方案》,南昌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柏正山公布2021年承训单位及施训课程内容。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