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挂点上海路街道文明创建调研走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满意活动启动会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6   访问量: 

7月15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召开挂点上海路街道文明创建调研走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满意活动启动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青山湖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小明,青山湖区纪委副书记、监委主任姚建洪,青山湖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蓝跃敏,青山湖区教体局局长葛瑛出席。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代表、相关学校代表、上海路街道相关同志、挂点社区代表等参加。

为确保挂点社区高水平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市教育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的原则,指导帮创社区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坚持齐抓共管与分工协作相结合的原则,指导帮创社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宣传教育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的原则,指导帮创社区提升居民文明水平,并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

一是开展调研摸底。组织局机关干部、社区内学校、社区干部等共同召开座谈会,深入社区走访,查看具体位置和范围,了解社区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二是开展现场巡查。以支部为单位,与党员活动相结合,每周开展一次现场巡查,根据《实地督查指导手册》要求,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方面无死角的巡查工作,及时梳理督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完成时间,并形成督查报告,向分片挂点的市领导汇报。

三是帮助落实整改。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教育部门的实际情况,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帮助社区解决文明创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开展“三满意”服务。开展满意家访服务。机关干部和挂点学校教师深入挂点社区家庭,充分了解家长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和可借鉴、可推广的教育方法,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促进家校良性互动。

开展满意课后服务。组织教师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组织学校试点开展寒暑假期托管服务,帮助解决假期孩子无人看管问题。

开展满意互助服务。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时间节点,策划具有教育工作特色的社区活动,邀请有特长的家长进校、进社区对学生进行辅导教育,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理解教育的氛围。

五是参加社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参加为社区打扫卫生等各种与文明创建相关的活动。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社区内学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围绕深化创建工作为主题,突出创建为民的工作思路,通过举办家长讲座、发放宣传单、签订承诺书、电话调查等方式,以创城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 个主题词为主要内容,加大对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力度。

会上,谢为民对市教育局挂点帮创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要求,胡小明表示青山湖区将加大力度,坚持创建工作常态化。万晓玲对创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进行了统筹安排。本次市教育局挂点的上海路街道恒胜社区、塔北社区、万仁社区、福康社区就创文明工作进行简要汇报。南昌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区新世纪小学作表态发言。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