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2021年南昌市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推进会召开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25   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范市管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推进全市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6月24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推进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民办中小学校举办者、校长参加会议。

谢为民在会上强调,规范市管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要坚决听从中央的声音,落实好陈宝生部长对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提出的四点意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办义务教育潜藏的积弊沉疴,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义务教育国家举办的法定职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决服从省里的要求,贯彻好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省领导就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立即停止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迅速组织开展全市民办义务教育情况核查,启动“公参民”学校(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排查工作,做好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工作;要坚决顺从市局的管理,在市教育局的管理下,不少民办学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氛围初步形成,但还有一些问题存在,严重影响和阻碍了民办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扰乱了教育的秩序,损害了群众利益,也败坏了民办教育自身形象,全市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管理方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严明规矩、行为守正,进一步增强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就如何推进规范全市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工作走深走实,谢为民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意识,大写“党性”办好民办教育。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恪守党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筑牢党性,在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上增强党性,在严守党对办学管理纪律规定上锤炼党性。二是要树牢宗旨意识,凸显“民性”办好民办教育。民办教育是人民选择的结果,从“民”而来,又向“民”而行,党、国家和人民需要民办教育,而且迫切需要优质民办教育,与会人员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厚植教育情怀,传递人性关怀,立足公益的初心和根本,要常怀民心、多听民声,更要办好民事。三是要严守规矩意识,彰显“刚性”办好民办教育。民办教育的规范健康发展,要求严守规矩意识,在遵规守纪、规范管理中确保铁规铁纪持续发力,要在学习业务文件上不走过场、不做虚功,在执行规定要求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在落实工作任务上不讲困难、不谈条件。

会上,卢琛就近期个别民办中小学校违规办学行为进行了通报,强调了相关纪律要求。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进一步加大加强监管力度,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杜绝“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出现。

付青岚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并要求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自上而下传达好会议内容,自查好存在的问题,落实好会议精神。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