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全市教育系统工作调度会召开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7-16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规范我市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推进我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垃圾分类工作和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工作,7月9日,全市教育系统工作调度会在南昌二中初中部召开,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开发区(新区)教体办主任、市属学校、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普通学历教育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部分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违规办学情况通报会,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张敏,局党委委员、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局党委委员、市教育考试院院长熊彪,局副调研员唐庆伟出席会议。

会上,谢为民强调,我市所有民办学校务必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明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秩序,共同营造有序平稳、风清气正招生育人良好环境。市教育局也将继续坚持标准严管理,动真碰硬强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规违纪办学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严查严管。

同时,谢为民就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教育有公办、民办之分,但绝没有好坏贵贱之分。优质均衡是教育的永恒追求,要确保民办教育良性发展、均衡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二是教育有公办、民办之分,但绝没有法内法外之分。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依法依规办学,自觉规范招生宣传、学籍收费等办学行为。三是教育有公办、民办之分,但绝没有厚此薄彼之分。公平公正是教育的压舱石,民办学校要不断强化内涵发展,要自觉维护好教育生态。四是教育有公办、民办之分,但绝没有轻重快慢之分。理想的教育永远在路上,公办、民办教育要携手共进、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张敏指出,民办学校必须严格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全面落实阳光招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统一思想认识,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依法依规招生,确保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要不断强化追责力度,加大查处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问责、严肃追责,做到动真碰硬不手软。

唐庆伟通报了部分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违规办学情况。在招生工作过程中,部分民办学校存在违规行为,江西育华学校限制学生填报志愿;部分民办学校误传公办学校降分信息;江科附中、雷式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录取信息;雷式学校违规提前通知学生到校缴费,高一(2)班暑假借用校外场地进行违规补课。

第二阶段为工作调度部署会,会议围绕传达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会议精神,部署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布置全市控辍保学工作,传达全省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和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工作等内容展开,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国平、陈瑜,局党委委员、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副调研员唐庆伟出席会议。

会上,谢为民指出,为确保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垃圾分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大家要做到政策说得清、思路理得清、举措列得清、提问答得清、检查全面清,尽心尽责、履职到位,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新局面。

谢为民还强调,为了把经市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于今年9月1日起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各县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提前部署、超前谋划,统一思想,安排好服务内容、服务场所、服务人员等,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如期开展,争取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

随后,就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会议精神,谢为民提出4点要求。一要讲政治。要坚持对标对表、以上率下,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敢作为。要积极作为、攻坚克难,领导干部面对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坚持原则、认真负责,确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三要抓落实。要紧扣目标、踏实肯干,围绕创建工作、巡查整改、项目推进、场馆开放、义务教育均衡等重点工作聚焦发力,推动南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见成效。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青年教师培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青少年视力保护、阅读工程等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会议还由刘国平先后传达了中共江西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共南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陈瑜就全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进行部署;唐庆伟就全市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传达全省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