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市人大专项督查2019年市政民生实事项目教育惠民便民工程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7-16   访问量: 

6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申少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监督小组副组长吴新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胡灵驱等6人来到市教育局专项督查2019年市政民生实事项目教育惠民便民工程进展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局副调研员李智良、唐庆伟,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市教育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吴新财首先介绍了监督小组成员,并说明了市政民生实事项目教育惠民便民工程专项监督工作的三个阶段。一是部署发动阶段,即出台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组成专项组建监督小组,将专项监督通知发放到各个部门;二是监督推进阶段,此阶段将监督各个部门的工作实施过程,并反复督查,促使民生工程有效完成;三是总结测评阶段,各部门完成总结报告,将完成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最后由人大常委会给出测评结果。

随后,李智良汇报了市属中小学运动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进展情况。他表示,通过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这项工作,能够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为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场馆开放要在保证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在教学时间和体育活动时间之外进行。市教育局还将进一步督促各学校按照计划抓紧时间做好体育场馆及设施修缮、开放办法公示、智能管理平台安装、公众责任险购买、负责项目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校园体育场馆如期向社会开放。

唐庆伟汇报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校内课后服务推进情况及关于课后服务的三项探索实践:一是设立了“南昌市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课余学业辅导;二是市教育局每年拨付100万元经费,用于保障学校支付课后服务项目费用;三是部分县区也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社团活动的形式来组织课后服务工作。

会上,申少平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市属中小学运动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两个民生实事项目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在校园体育场馆开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今后还要在这方面进一步提升,早日让校园体育场馆变成市民健康向上的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问题上,各部门要加快进度、积极沟通,尽早出台相关政策,保障课后服务教师的基本权益。

最后,谢为民代表市教育局向市人大常委会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确保成效”三个方面做出表态。对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投入要加大,今后,新建校园要加大财政投入,校园设施的设计、规划要到位,配套要完善,同时对现有校园设施也要逐步提升改造;二是机制要活用,中小学体育场馆在运营方面要既规范又灵活,努力打造多样化管理模式,各校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管理方式,给市民提供健康的活动场所;三是资源要共享,要积极打造“家、校、社”一体化,鼓励各大社会兴趣班组织参与管理,充分利用校园开放区域,为市民打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娱乐环境。就如何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观念要转变,要充分理解课后服务收费的原因、目的和意义,教育优先不仅仅是停留在思想上的优先,还应体现在人、财、物方面的优先;二是经费要保障,课后服务要形成政府公益保底、社会有偿保质的格局,并利用经费划分课后服务的等级,有效解决各个等级的课后服务需求;三是政策要配套,各部门要做到相互沟通,相互协调,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及标准,使课后服务越来越规范、科学、有实效;四是社会要参与,要鼓励更多有志人士进入教育领域,将教育面向社会开放,并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种类,给孩子一个丰富多彩的课后世界。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南昌十中运动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情况并表示满意。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