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创新”项目实验区启动会在南昌三中举行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6-11   访问量: 

为探索在技术环境下有效利用优质英语资源的方式,推进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交流分享技术环境下优质英语教学整合案例,推广实验区典型经验,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举办,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协办的“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创新”项目实验区启动会于5月29日在南昌三中举行。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金林、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周由游,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付青岚出席会议,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部分项目实验校相关负责人及英语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创新”项目借助技术环境创设语言习得环境,建立基于学生学习行为的数据管理评价体系,并通过专家讲座、课例展示、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推动技术与英语学科的融合创新。同时,项目提供了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并将核心素养培养融入教学内容,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金林在项目启动会上表示,“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创新”项目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国际形势变化、信息技术更新的三大背景下开展了第二周期研究,旨在进行英语教学创新,丰富教学内容、手段和学习方式,让新技术与英语教学有效融合,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希望参与实验的教师,一要转变观念。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创新,将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融入到英语教学改革中。二要加强组织。各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建立引领机制,加强相互交流,搭建沟通平台,让教师之间更好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三要认真研究。教师们要深入研究解决学生学习困难的路径与方法,要深入探索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发展学生综合能力的路径与方法。

付青岚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南昌市近年来的办学情况,以及南昌市教育集团化的成果。她表示,近年来,南昌市教育局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及教育治理新模式。付青岚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团结一致、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工作,让项目在南昌开花结果;项目实验校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强实践研究,提升业务水平;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注入教育发展新动力,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周由游从项目的背景和进展、中小学英语课堂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装备促进英语教学改革的意义和价值、英语教学创新案例和建议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理事长龚亚夫作了题为《英语教学时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的专题讲座,与参培教师探讨了灵活使用教材,开发多种教学资源的意义和方式。项目教学培训负责人徐蕾以人教版教材为例,启发教师观察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特点。贵阳市云岩区实验区代表、贵阳十七中副校长周燕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议还进行了向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科所授予项目实验区牌的仪式。南昌市滨江学校负责人代表南昌市项目实验校作表态发言。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