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信息技术重塑教育形态 ,课堂优化培育创新人才”全国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在昌召开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6-25   访问量: 

为探索新型智慧教育发展模式,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转段升级,探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6月14日,“信息技术重塑教育形态,课堂优化培育创新人才”全国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主办,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办,南昌市第一中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江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爱萍,中央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江西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唐旭,南昌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瑜,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徐玉林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电教机构,教研、科研、技术装备等部门,中小学校长、教师近500人参会交流。此次研讨会以“信息技术重塑教育形态,课堂优化培育创新人才”主题,通过智慧课堂观摩、推门听课、专家主题报告、主题沙龙等形式,为教师搭建沟通与交流平台,优化课堂教学策略,提升学生关键能力,传播推广智慧教育建设经验与典型案例。

上午为智慧课堂观摩展示阶段,来自南昌一中、石家庄一中、新余一中、长沙十一中的7名教师,在南昌一中3个分会场共同进行了高中阶段物理、语文、英语、化学、数学、历史6个学科的智慧课堂教学现场展示。信息化专家吴茂茂、曾芳敏、王景威,以及学科专家胡小望、万瑛、张逸之、孙庆宏等逐一对授课教师进行了点评。授课教师通过智慧课堂、大数据教学技术的应用,妥善运用智慧手段构建优质课堂,用信息技术引领专业成长的积极探索,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与会人员走进南昌一中高一、高二年级教室,进行随机推门听课活动。

在下午的观摩研讨会上,张爱萍指出,教育信息化始终是教育改革与发展重要的战略方向,其发展带来了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于深化教育改革具有深远意义,也承载着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厚望。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站在立德树人、培养未来人才、提高信息素养的高度,共同探索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主战场应用的研究,为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的发展和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许林表示,希望大家以此次观摩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先进经验与做法融入到日常的智能教育教学当中去;要紧紧围绕教育扶贫、网络扶贫等内容,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工作任务,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我国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谢为民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近年来,南昌市大力聚焦教育信息化建设,持续技术创新,驱动教育变革,主要表现在党政重视、投入给力、项目聚焦、队伍专业四个方面。下一步,南昌教育人将继续用好教育信息化成果,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教育的深度应用,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南昌智慧教育又快又好发展。

徐玉林表示,科大讯飞将继续遵循“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这一理念,不断探索技术创新,让科技助力教育发展,为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蓝图,为培养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随后,南昌一中校长熊绮围绕“打破固态格局”“用好技术工具”“合作探究,助力成长”“做大数据时代的受益者”“学无止境,有教有研”五个方面作题为《信息化,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新生态》的经验分享报告。专家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带来专题报告《人工智能时代的精准教学》,从人工智能时代构建新的评价体系入手,说明人工智能时代核心素养需求,要通过未来教育评价与关键技术,创新教育评价,撬动体制改革,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浩带来主题报告《人工智能助力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多角度多层面对传统教学和智慧课堂进行比较,认为智慧教育让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让教学效果即时反馈成为可能,可以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最后,会议进入主题沙龙环节,邀请5位嘉宾围绕“信息化时代下,教师的素养提升和教育变革”的主题,分享各自学校的信息化经验,以及对主题的独特见解。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