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办学情况通报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05   访问量: 

为有力推进2018年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促进全市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2月21日下午,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办学情况通报会。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国平、陈瑜、邓云生,局副调研员朱道清、唐庆伟出席会议。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举办者、校长和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市管民办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情况、2017年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校园安全情况、2018年群众投诉及“三违”问题情况(违规有偿补课、违规收费、违规推销教辅教材),并部署相关工作。会上,市管民办学校举办者、校长积极发言,纷纷剖析了自身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措施,表达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坚定决心。

会上,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民办教育发展,谢为民提出3点要求。

一要感恩奋进办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办教育人要时刻怀揣感恩之心,坚持与社会同呼吸,与时代共发展,努力跳出传统教育窠臼,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培育新思想、定位新追求、引领新作为、开辟新境界,努力承担起民办教育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要直面问题办教育。目前,民办教育还存在着诸如思想认识不准确、发展导向有偏差、行动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民办教育人必须敢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加压。在思想认识方面,要突出理清民办教育发展方向,理清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关系,理清民办教育扶持重点,切实解决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弱势论、自主论、投入产出论、财大气粗论等错误思想。在发展导向方面,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质量意识、法治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学校内涵发展,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在行动落实方面,要做到规范整治到位,建章立制到位,管理服务到位,各民办学校要严格对照督导评估中通报的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措施,建立完善严格的规章制度,制定从严从标的准入机制、监督机制和退出机制。

三要满怀理想办教育。民办教育人要以“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为办学理念,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培养合格优秀人才为办学目标,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为利益所惑,不为私心所扰,不为浮躁所动,将民办教育办成长远规范高尚的事业,努力在新时代开创出南昌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据悉,2018年度市管民办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在学校自评的基础上,由市教育局组织督导评估专家,分2组从办学条件、依法诚信办学、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办学满意度、奖励处罚等八个方面,对31所市直管民办学校进行综合评估考核。经考核,全市民办学校一年来潜心办学、致力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管理日趋规范、办学水平稳步提升、特色发展初显成效,各所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均在“合格”等次以上。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