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五型”政府部门建设动员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07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市教育局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11月5日下午,全市教育系统“五型”政府部门建设动员部署会在南昌二中红谷滩校区初中部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各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国平主持。

为确保市教育局“五型”政府部门建设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提出3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切实提升“五型”政府部门的建设自觉。从宏观上来说,建设“五型”政府部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参与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实际行动。从微观上来说, 教育在“五型”政府建设中的担当作用非常明显,其地位之重、责任之大、问题之多,亟需高效政府的运转。因此,大家要承接大好形势、发扬积极优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五型”政府部门的建设实践。要做绝对忠诚的教育人,运用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指挥棒,认真履行党建职责。要做勇于创新的教育人,深化教育改革,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向师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个性化服务。要做敢于担当的教育人,对明令禁止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下定决心整治处理。要做爱心服务的教育人,主动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制度。要做作风过硬的教育人,把转变作风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努力营造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三是多措并举,有力保障“五型”政府部门的建设成效。要从加强领导组织中抓出成效,把“五型”政府部门建设与全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将任务逐项分解到位、落实到人。要从虚心纳谏整改中抓出成效,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精准查找发展症结,聚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深入了解基层和师生所想所求。要从深入广泛宣传中抓出成效,大力宣传系统身边的先进典型代表,持续宣传南昌教育发展成效和教育改革四十年先进经验,营造全系统“五型”政府部门建设浓厚氛围。

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张敏就贯彻落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伟柱同志在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南昌教育系统执纪监督工作实际,提出4点意见。

一是认清政治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思想自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政治建设,着力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要强化政治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治作风顽疾。要认真突出“梳”,梳理教育系统作风建设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对症下药。要认真运用“查”,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要认真落实“制”,通过建章立制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继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全市教育系统党内政治生活。要继续巩固巡察监督专项行动成果,对局属学校和单位开展第二轮专项督察。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教学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步骤。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有所作为。要既反对腐败,又鼓励干事创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鼓励干事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既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又支持勇于担当,教育党员干部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给予大力弘扬和提拔重用。要既坚决反对乱作为,又防止不作为,全面整治庸懒散奢、吃拿卡要,防止不给好处不办事、不干事也不出事的错误倾向。

会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云生宣读了《南昌市教育局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实施细则》。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挂帅的“五型”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并提出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抓好南昌教育服务中心建设、抓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党政服务建设等14条具体举措。此次“五型”政府部门建设既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市政府统一部署的必然行动,也是提高教育系统战斗力和公信力的切实举措,必将为增强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提供坚实支撑。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