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全市青少年诗词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12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青少年诗词阅读鉴赏能力,11月10日上午,由市教育局、市语委联合举办的南昌市青少年诗词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圆满落幕。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爱萍,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晓东,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国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智良到场观赛,并为获奖队伍颁奖。决赛邀请江西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王霖担任主考官,邀请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胡迎建、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华平、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周子翼担任评委,对选手的比赛情况即时评判。

经过县区赛、市直赛、16进6半决赛选拔,高新区代表队、红谷滩新区代表队、南昌一中代表队、南昌二中代表队、师大附中代表队、育华学校代表队共6支队伍、18名选手进入冠军争夺战。

本次诗词大赛分为诗词配句、点字成诗、诗词知识、飞花行令共4个环节,除诗词配句需个人轮流完赛外,其余环节均为团队“作战”。比赛中,6支队伍均展现出了强大的诗词储备能力,不论是“闲云潭影日悠悠”的诗词配句,还是谜底为“竹杖芒鞋轻胜马”的看图猜诗等,选手们都毫无惧色,答案脱口而出,大有“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自信与果敢。比赛前半程,各参赛队伍的表现平分秋色,比分不相伯仲,直到进入“条件线索题”抢答的部分。

最激动人心的当属“飞花行令”环节。此环节要求每两支队伍一组对战,对战一方选择“飞花令”的关键字并先作答(至少说出含有关键字的上下两句诗句),然后双方交替进行,每局内不得重复使用同一诗句。赛制虽严格,但选手们却胸有成竹,分别围绕“夜”“万”“人”三个关键词,轮流说出相关诗句,大家反应迅速,几乎做到了无缝衔接,尤其在最后一轮较量中,两组选手持续对战近20分钟,你来我往之间展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强大的知识储备,令全场惊叹。

最终,经过激烈比拼,师大附中代表队和南昌二中代表队获得决赛一等奖。南昌一中代表队、育华学校代表队、高新区代表队、红谷滩新区代表队分获二等奖。东湖区代表队、西湖区代表队、青云谱区代表队、湾里区代表队、新建区代表队、经开区代表队、南昌十中代表队、外国语学校代表队、铁路一中代表队、江科附中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