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基建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21   访问量: 

各局属学校: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认真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局属学校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管理工作,根据市委有关要求,我局将对局属学校内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现就学校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的传承”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坚定“四个自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以史实为依据,以加强保护和利用为目的,推进相关管理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工作范围

革命旧址是指已被登记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

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历程,反映革命文化的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主要包括重要机构、重要会议旧址;重要人物故居、旧居、活动地或墓地;重要事件和重大战斗遗址、遗迹;具有重要影响的烈士事迹发生地或烈士墓地;近代以来新建的涉及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纪念碑(塔、堂)等纪念建(构)筑物。纪念设施主要包括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已故领导同志、已故著名党史人物、已故著名党外人士、已故近代名人的纪念馆和人物塑像、纪念碑、纪念亭、纪念园、纪念广场、

园、陵墓等。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是革命先辈活动的物质载体,凝结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是不可再生、不可多得的红色资源,对于传播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三、工作安排

各局属学校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重点,强化统筹部署,于2021年5月19日17时前将学校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报市教育局汇总,汇报情况加盖学校公章后扫描件发至QQ邮箱:19095032@qq.com。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抢救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和“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加强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保护。

(二)提升利用水平。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不得进行不恰当的商业利用和运营,维护党史、军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推进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保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三)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在局属学校开展革命旧址、纪念设施乱挂牌问题排查,凡是与红色纪念主题无关的标识、标牌要及时清理整改,决不能以活动场所紧张或是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整合为名,在革命旧址、纪念设施加挂不相关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协会、联谊会等牌子,妥善处理好不同领域的差异化工作需求。及时清理影响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作用发挥的建设项目,拆除清理文物保护单位、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违章建筑,清理与环境氛围不相协调的经营活动。

(四)杜绝不当史实争论。严格落实展陈内容和解说词研究审查制度,坚持用史实说话,深入挖掘相关文物史料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着力打造精品陈列,讲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管理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