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基建科发文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持续强对流天气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23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新区(开发区)教体办,局直属学校:

近期我市将出现连续强对流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当前正值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3月下旬连续强对流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洪气防办电〔2020〕2号)精神,保障校舍安全,确保师生以及国家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近期我市多雷雨天气,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极易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积涝以及安全生产事故。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加强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隐患点巡查排查工作。

二、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

对学校周边易滑坡地段、易雷击区域进行排查,发现险情,立即向当地政府和县区教育部门报告。滨湖、山区农村学校对一些落差较大的港、堰、坝、沟等进行重点排查,预测在突发雷暴雨时可能存在的危险,事先采取预防措施保障学生过港、过堰、过坝、过沟、过桥安全。大力实施防溺水“三警”(即警示、警戒、警卫)措施。通过大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

三、加强对校舍安全动态管理

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动态监控机制。对每一栋校舍落实专人负责制,尤其是对已排查出的危房要重大管控,大雨大风等恶劣天气要密切观察危房校舍的情况,建立动态预警机制。对D级危房校舍原则上一律予以停用、拆除,特殊情况难以拆除的采取全封闭措施,杜绝师生进出,并悬挂危险警示牌。对在建工程,要坚决按照质监部门要求施工,如施工现场必须使用钢管脚手架,必须使用垂直运输的机械设备(井架),校园内施工必须做好坚固的护栏墙等安全防护措施,将施工区独立分隔开来。在施工区围栏,增加校园安全图标、告示牌,安排学校领导、值日教师轮流值班,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

各级各学校要严格安排好雷雨等恶劣天气值班工作。增强值班力量,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确保有足够的力量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若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重大事件,在做好急应处置的同时,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报、谎报或迟报、漏报。对因信息报送不及时而造成工作延误、被动甚至演变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县(区)教体局,新区(开发区)教体办,局直属学校需加强防范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等灾害,做好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校舍安全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灾害天气对中小学校舍造成的严重威胁,进一步完善安全预案,落实人员和物资保障。当前要再次对各类校舍以及附属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及财产安全。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持续强对流天气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