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基建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09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新区(开发区)教体办,局属学校: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管理工作三个必须,根据南昌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就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各县(区)教体局,新区(开发区)教体办,局属学校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对学校及周边区域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发现险情,立即向当地政府和县区教育部门报告。对排查出的灾害事故隐患,要分重点、分阶段采取有效防范治理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间进度,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通过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

二、加强对校舍安全动态管理

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动态监控机制。对每一栋校舍落实专人负责制,尤其是对已排查出的危房要重大管控,要密切观察危房校舍的情况,建立动态预警机制。对D级危房校舍一律予以停用、拆除,特殊情况难以拆除的采取全封闭措施,杜绝师生进出,并悬挂危险警示牌。对在建工程,要坚决按照质监部门要求施工,如施工现场必须使用钢管脚手架,必须使用垂直运输的机械设备(井架),校园内施工必须做好坚固的护栏墙等安全防护措施,将施工区独立分隔开来。在施工区围栏,增加校园安全图标、告示牌,安排学校领导、值日教师轮流值班,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三、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

各级各学校要严格安排好学校安全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确保有足够的力量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若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重大事件,在做好急应处置的同时,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报、谎报或迟报、漏报。对因信息报送不及时而造成工作延误、被动甚至演变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县(区)教体局,新区(开发区)教体办,局属学校需加强灾害事故防范,做好校舍安全防御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预案,落实人员和物资保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及财产安全。

洪教建字〔2019〕13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