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全市教育系统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访问量:

6月4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部署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责任督学参加会议。

“五项管理”(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既是“小切口”,更是大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谢为民在会上强调,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要把握“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原则,跳出“五项管理”本身的限制,精准识别其系统性和社会性,做好堵疏结合;要把握“多管齐下、多方聚力”的原则,加强家校社联动,建立协同育人模式,形成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的“一盘棋”合力;要把握“系统构建、闭环操作”的原则,加强顶层谋划和分层对接,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充分调动资源,学校要将“五项管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就如何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谢为民提出6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悟管理之道。“五项管理”看似校园小问题,实则教育大文章,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关乎“五育并举”,关乎国家民族未来发展大计,是推动教育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和深层力量。“五项管理”以细节入手,通过具体问题的纠偏、教育乱象的整治、标本兼顾的治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为教育深化改革赢得时间和空间。二是进一步把握管理之要。要认真研读相关文件,深刻掌握每一项管理工作的详细内容和具体要求,聚焦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攻坚突破,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考评、有实效;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特色”“一校一亮点”。三是进一步落实管理之举。要将“五项管理”视为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程,认识到每一项管理之间都是互相依存、相辅相成的,在部署每一项管理工作时,心中都要装着全局,以统筹规划的理念一条一条研究梳理,一项一项分解细化,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具体措施,从而更好地凝聚共识、深入推进。四是进一步强化管理之责。要把责任分解到领域、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个人,确保全体教师各司其职、各守其位,并根据时间、空间和其他关键要素的变化调整目标、优化方法,做到件件有部署、项项有着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五是进一步创新管理之法。不断完善工作方案,不断促进互学互鉴,不断严格考核把关,多多站在学生、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确保管理方法有新意、有亮点、有关怀、有温度。同时还要结合不同主体对象,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教师、学生和家长理性对待“五项管理”内容。六是进一步激活管理之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时刻关注学生的快乐,时刻牵挂学生的烦恼,把学生的诉求和利益放在心头正中。相关部门要在保障薪资待遇的基础上,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以爱心、真心让“五项管理”更有温度、更见功效。

会上,付青岚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五项管理”要求精神,并就南昌市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作部署。她指出,要层层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使全社会在思想上形成高度认同;要层层制定方案,落实任务清单,明确“手机管理重在引导,作业管理重在统筹,睡眠管理重在协同,读物管理重在监管,体质管理重在全体”的工作理念;要层层督促检查,确保落地见效,不断夯实业务部门、督导部门和学校的各方职责,要把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争取年底初见成效。

做好“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教育系统的重大责任,为此,5月26日至28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组织实地督查组共走访了南昌市县(区)7个,学校10所,其中小学4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走访2个校外培训机构。与此同时,市属18位责任督学按照市政府教育督导办部署,自今年3月起开始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五项管理”的专项督导。会上,万晓玲结合省厅“飞行检查”和责任督学实地督导情况,对全市“五项管理”工作情况作出通报,并强调在后续整改工作中要坚持提高站位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工作做好。市政府教育督导办也明确将“五项管理”落实情况纳入对县区政府党政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纳入对学校的年度办学绩效考核,同时纳入对督学年度工作述职和考核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各县(区)、学校要明确责任人,迅速开展自查,全面梳理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六月上旬各地各校“五项管理”全部落地。

西湖区教科体局、南昌市洪都中学负责同志在会上作经验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