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全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暨全市园长大会召开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和园所保教质量整体提升,4月28日,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暨全市园长大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唐庆伟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主持。

会上,谢为民从历史的记忆与痛点,谈到当下的成绩与困点,再谈到未来的美好与重点,和大家分享了南昌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就如何做好学前教育工作,谢为民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有方向”的问题。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思想,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用美好培育美好,用爱心传递爱心,用真善演绎真善,给孩子们烙下红色的基因,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二是要强化目标导向,解决好“有园上”的问题。今年,学前教育扩容任务依然艰巨,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咬定目标不放松,全面完成今年的扩容任务,让“幼有所育”落到实处。

三是要明确责任主体,解决好“有人管”的问题。各县(区)要承担推动辖区内学前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经费投入、园所建设、师资保障、科学管理、规范办园、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具体职责,保障辖区内幼儿园的布局科学合理、运转规范高效。

四是要健全规章制度,解决好“有依据”的问题。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本区域科学保教顶层设计,并督促、指导辖区内各幼儿园制定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园所保教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

五是要优化课程实施,解决好“有内涵”的问题。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借助教研部门的力量,指导帮助各园所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实施,推动园所内涵高质发展。

六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解决好“有保障”的问题。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各园所配足配齐教师,同时要加强师德教育,重视教师培养,保障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谢为民强调,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问题为导向,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付青岚在主持中指出,一要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县域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二要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形成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合力;三要优化队伍,保障待遇,办好每一所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教研部门的有力支撑,需要督导部门加油加力,还需要广大的幼儿园园长辛勤耕耘。希望大家以做事既有谱也靠谱的计划性、既敢做又敢当的责任心,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满足人民对优秀学前教育的需求。

会上,唐庆伟解读了《南昌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表示,学前教育发展要做到市级统筹,强化规划指导,力求有声有色有味;县域为主,破解质量难题,推动质量整体提升;一园一策,倡导差异发展,形成各美其美格局。

会议邀请了南京实验幼儿园园长章丽以《幼儿园课程建设和实施》为题作了专家讲座,南昌市东湖区、青山湖区、红谷滩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部分优秀幼儿园代表进行了实践经验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