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召开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回顾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于4月2日下午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出席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国平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琛作工作部署。

谢为民指出,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政治站位更加坚定,全系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党中央保持思想和行动高度一致。二是思想教育更加丰富,通过理论学习、实践体验、警示教育、三会一课等方式多管齐下,以“念念不忘”的用心用情,使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斥心里、精神力量支撑生命,提升了思想境界、筑牢了精神高地。三是党建引领更加有效,以“党建+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改革投入力度,激励全体教育人凝心聚力,助推全市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四是监督问责更加硬核,对于违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五是初心使命更加彰显,全体教育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涌现出了一大批感动人物和事例,演绎出了教育事业的别样精彩。

谢为民指出,虽然南昌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但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全面”还不够全,部分学校发展不平衡,整体工作推进不到位,具体体现在重视程度不深、措施举措不多、风清气正不够、持之以恒不足等方面。二是“从严”还不够严,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自我批评欠缺、以上率下不足、大局意识不强、个人主义冒头、思想教育不常等现象。三是“治理”还不够有力,表面文章、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充分发挥党组织监督保障作用、持续攻坚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力度有待加强。

谢为民强调,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严格遵照市纪委要求,认真做好7大工作,努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三不一体化”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一是抓政治三力,努力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从灵魂深处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责任,做到理直气壮讲政治。二是抓关键少数,努力在以上率下上下功夫见成效,牢记教育人本分,摈弃“官本位”思想,坚定“教育家”追求,不为私心所惑,不为名利所累。三是抓民主集中,努力在科学决策上下功夫见成效,“三重一大”必须集体决策,项目建设必须依法依规,集体智慧必须充分发挥,“一言堂”现象必须坚决杜绝。四是抓建章立制,努力在规范约束上下功夫见成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管理规范化、有效化、公开化,真正实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五是抓监督检查,努力在执纪问责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一级抓一级、一级查一级,不断加大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倒逼党员干部谨记讲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自觉。六是抓学习教育,努力在品格锤炼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立根铸魂,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强化精神支柱;坚持思想引领,在感悟思想威力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七是抓凝心聚力,努力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勇担时代使命,把传承红色基因转化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时,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谢为民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要与日常履职息息相关,真正做到让教育有高度,确保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正确领导;做到让教育有温度,用真心爱心收获更多教育感动和教育温暖;做到让教育有厚度,努力成就德艺双馨、德才兼备的完美事业;做到让教育有宽度,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刘国平在主持中指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上来。要对标对表,全面对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找准问题,标准偏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准确把握我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狠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卢琛总结了全市教育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2021年重点任务作出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事业发展源动力;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增强管党治党恒定力;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驰而不息坚持挺纪在前,增强高压反腐震慑力。

会议书面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及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下发了南昌市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南昌十五中、南昌实验学校、南昌莲松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述责述廉报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