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全市教育系统“转作风优环境”暨“创新管理年”动员会召开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全市“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深化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全市教育系统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加快构建南昌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南昌教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3月11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转作风优环境”暨“创新管理年”动员会。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局属学校党政负责人,各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校长,局机关各科室、驻局纪检监察组、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主持。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就如何落实“转作风优环境”和“创新管理年”提出5点意见。

一是坚定信心,乘势而为。“转作风优环境”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2021年全市“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动员大会,提出要把城市环境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吸引人才要素的重要筹码。教育生态和教育环境是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贯彻吴晓军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当仁不让,争当“先行者”、勇做“排头兵”,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转作风优环境”也是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两会期间,教育成为热议话题,不良教育现象的客观存在迫切需要教育领域的有效治理,而“转作风优环境”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营造教育的良好政治生态。“转作风优环境”是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在“上面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教育有使命、高位有推动”的形势下,我们要有决心和信心,以“转作风优环境”为契机,乘势而为,努力开创南昌教育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正视问题,履职作为。要正视形式主义问题,对标中央相关文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职责范围内的“自选动作”,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抬头,对于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要尽量给基层留足空间和时间,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要正视“怕慢假庸散”问题,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要正视功利主义问题,针对教育领域仍存在的“短视”情况,以及破“五唯”措施不多、效果不好,“五唯”观念根深蒂固等现象,着力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将破“五唯”举措落实落细。

三是真抓实干,高效有为。要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上真抓实干,不论是近视防控、体质达标、心理健康,还是学前教育、党建管理、高考改革,任何工作的推进都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而要有具体计划和措施,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是创新管理,精细善为。教育管理必须精准精细、落实落细、用心用情,要善于细化目标,敢于与时俱进,根据时代需求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要求,不断更新管理思想、创新管理内容、丰富管理内涵、优化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为“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助力。

五是加强领导,聚力真为。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方面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认真部署,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实现“整改、提升、巩固”要求。市级层面要加强督导指导,以“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和“创新管理年”为抓手,为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刘国平、熊彪、付青岚、万晓玲、李智良、唐庆伟等同志分别就分管口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新建区教体局和南昌外国语学校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下发了《南昌市教育系统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工作方案》和《南昌市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创新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