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解读材料

关注!南昌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访问量:

为深化南昌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11月28日,南昌市教育局印发《南昌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等13个学科全部纳入考试范围。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全市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24年,全市全面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管理机制。

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语文等13个学科全部纳入考试范围

记者了解到,全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南昌市将组织制定《南昌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试行)》。

我市将把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教育等13个学科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其中,外语包括听力测试,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的其他情况(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等)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在科目分值上,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体育与健康分数按照当年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有关规定执行、生物5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采取书面考试;物理、化学采取书面考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英语听力考试采用音频播放或计算机辅助考试的形式,以后将逐步过渡到英语“人机对话”测试;体育与健康采取现场测试,逐步过渡到过程性测试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地理采取机考测试;生物采取机考测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采取书面考试或机考测试的方式,机考测试实行分区域分步骤实施,城区于2021年实施,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和新建区待条件成熟后实施。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学随考随清,地理﹑生物(含实验)安排在初二下学期进行,其他考试和考查科目安排在初三下学期进行,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按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在6月份进行。

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从思想品德等五个方面全面评价学生

据了解,全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实施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省教育厅将建立全省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南昌市将组织制定《南昌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客观、真实、适用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全面评价学生,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意见指出,各县区和学校要明确责任部门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按照写实记录、遴选公示、录入系统、形成档案四个步骤认真开展评价工作。初中学校要将评价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指导学生及时做好写实记录,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每学期末,教师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和典型事实材料,学校对需用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公示,并及时将公示后确认无异议的事实材料录入学生综合素质系统。学生毕业时,学校要根据学生综合素质系统中各学期5个方面的表现,撰写出写实性评语以形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便于高中阶段学校在招生中使用。

在评价结果运用上,学校要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要充分利用该档案,对学生成长进行指导,促进学生发展进步;档案中用于招生使用的学生的突出表现、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要及时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

改革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2021年秋季入学新生采用新模式录取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三毕业生仍然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全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按现行的招生录取办法招生录取。

按要求,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和新建区(以下简称“三县一区”)对2021年、2022年、2023年初三毕业生实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试点改革。

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2021年初三毕业生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分值,将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含实验)、化学(含实验)确定为高中录取的计分科目。从2022年初三毕业生开始,将生物(含实验)、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呈现,设定为A、B、C、D四个等级,录取重点高中两科等级均需达B等或以上,录取一般普通高中均需达C等或以上。C等及以下学生允许下一学年随初二年级学生补考一次,成绩取两次成绩最高的呈现。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依据。

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全市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24年,全市全面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管理机制。

南昌市逐步实现公办和民办高中统一招录

给予有条件的城区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计划指标

南昌市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按不低于统招计划70%的比例执行),均衡生招生比例适当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南昌市城区初中学校就读且有该校学籍的非我市户籍人员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招生录取方面享受与我市城区户籍考生同等待遇。

记者了解到,对录取原则进行优化和志愿设置进行调整,使志愿填报更趋于合理;同时积极探索民办高中学校志愿纳入公办高中学校志愿批次,逐步实现公办和民办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各县区要切实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工作,鼓励和引导动手能力强、职业倾向明显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要积极创造条件,使有意愿的初中毕业生都能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

实施意见提出,给予有条件的城区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计划指标(指标不超过当年该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特色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指标可适度放宽),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

严禁违规提前招生

取消省级三好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学生等加分项目

实施意见要求,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违规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自2018年秋季招收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加分项目,学生的相关特长和突出表现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实际保留和地方确需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