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解读材料

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实习等相关政策解读

访问量:

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实习等相关政策解读

 

1.中等职业学校一般什么时候招生?

中职学校实行春秋两季招生。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实施学历教育,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人员,基本学制以三年为主;招收高中毕业生,基本学制以一年为主。新生凭中职学校录取通知书按照学校规定时间到校报到,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因特殊情况,不能如期报到,应当持有关证明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如在学校规定期限内不到学校办理相关手续,视为放弃入学资格。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日期春季为4月20日(限非应届初中毕业生);秋季为11月20日。

 

2.有什么途径可以了解到哪些中职学校具备招生资质?

为加强中职学校管理,规范中职院校招生秩序,保障广大考生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合法权益,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江西省教育厅从2014年开始执行中职学校招生资格年审公布制度,分年度审查中职学校招生资格并向社会公布。各设区市教育局于每年的3月底审核上报本地具有招生资格及取消、暂停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名单,具体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学校性质(公办或民办)、规格层次、办学地址、联系电话、当年招生人数、招生专业、学校基本情况等。2017年,经省教育厅审核,南昌市共有25所中等职业学校具备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在江西教育网、江西职业教育信息网、江西考试院网站等媒体上统一公布。未列入名单的省内学校或教育机构不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格,不得招生。

3、中职学校学生实习周期多长?可不可以选择自主实习?

全日制学历教育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学生(以下简称职业学校)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由职业学校安排或者经职业学校批准自行到企(事)业等单位(以下简称实习单位)进行专业技能培养的实践性教育教学活动,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形式。职业学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实习任务、必要的实习准备、考核标准等。学生经本人申请,职业学校同意,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并在实习前将实习协议提交所在职业学校,未满18周岁学生还需要提交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顶岗实习一般为6个月。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考核结果应当记入实习学生学业成绩,实习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