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解读材料

南昌市2017年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政策解读

访问量:

南昌市2017年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政策解读

为了缓解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促进市民健康事业的繁荣发展,提高市民身体素质。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通知》(洪府发〔2016〕41号)文件精神,我市先期确定了10所开放试点学校,经学习考察、调研论证有9所试点学校已于10月底向社会开放。

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政府统筹,多方参与;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三是坚持校内优先,安全为重;四是坚持服务公众,体现公益。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需具备什么条件?

一是安全要有措施。学校体育场馆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范。明确的责任区分办法和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条例、机制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措施和能力。

二是容量要有保障。学校体育场馆在满足本校师生日常体育活动需求的基础上,还应有向社会开放场地的容量和时间段。

三是区域要有隔离。学校体育场馆区域与学校教学区域相对独立或隔离。体育场馆开放不影响学校其他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设施设备要有质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等安全可靠,符合国家安全、卫生和质量标准及相关要求。

五是运转要有经费。学校有相对稳定的体育场馆设施更新、维护的经费,能定期对场馆、设施、器材进行检查和维护。

三、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学校有哪些?

南昌一中(高中部)、南昌二中(初中部)、南昌三中(高中部)、十中、十九中(高中部)、南昌一专(老校区)、洪都中学、南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豫章中学、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

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时间如何设置?

学校的体育场馆开放应该在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进行。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优先向学生开放,并在保证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可实行定时定段与预约开放相结合。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学校体育场馆可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具体开放时段、时长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明确规定。

五、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对象?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主要面向本校学生、学区内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学校应根据本校体育场馆的面积、设施设备的数量、适用范围和开放的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开放对象范围和容量。

六、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场地、设施如何确立?

学校室外场地设施,如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乒乓球桌等要先行开放;室内场馆设施开放由学校提出并报市教育局确定,对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地,原则上暂不开放。

七、开放对象如何申请准入?

学校建立本校学生、学区内学生的信息登记和发放准入证件制度;学校周边社区居民的信息登记和发放准入证件由当地居委会根据学校容量,负责信息登记和发放准入证件制度。开放对象持证入校健身。

八、场馆开放的收费标准是什么?

学校体育场馆根据不同对象可采取免费、优惠或有偿开放方式,有偿开放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根据《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学校可以根据维持设施运营的需要向使用室内体育场馆的开放对象收取必要的费用。收费标准应经市物价部门核准,并向社会公示。对青少年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实行免费。

文档附件:

南昌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信息.doc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