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办公室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9-01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机关各科室、驻局纪监组、局属事业单位: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组织做好2022年教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历史性成就,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赣教师字〔2022〕12号)精神,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市教育局将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和媒体举办首届“最美南昌教育人物”发布会、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选树、“写给教师三行诗”节日祝福、“为教师亮灯”、优秀教师宣传展示、教师节主题微视频展播、走访慰问一线教师等系列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庆祝活动。

一、强化政治引领,紧扣时代主题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选树典型模范,弘扬高尚师德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在节庆活动中突出师德第一的标准,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全市教育系统在教学一线、抗疫一线、防洪一线和扶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工作中所表现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展示新时期学校新形象,教师新风尚,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完善服务保障,落实惠师政策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实施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和“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特岗计划”等重要教师专项,加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快推进教师资源数字化建设和教师队伍数字化治理,以新技术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和新模式。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素质。要继续落实“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任务,着力保障偏远乡村教师福利待遇。着力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增强优秀人才从教意愿,提升教师从教动力。要切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创新尊师公共服务和教师优待举措,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坚持隆重简朴,务实开展活动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教师节庆祝工作,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要结合本地、本学校实际情况,隆重简朴地开展相关庆祝活动,让重大节庆的纪念意义、尊师重教的风尚入脑入心。要让广大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要深入基层、下到一线,关心全体教师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为老党员教师、优秀教师、乡村教师、家庭困难的教师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营造喜庆祥和、感动人心、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附件:南昌市教育局庆祝2022年教师节系列活动安排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