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办公室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 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6-16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办、湾里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市考试院、学生资助中心: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系统政务服务水平,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在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的通知》(赣教办函〔2021〕27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五型”政府部门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服务对象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针对本科室、部门负责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由市、县(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股)室长(主任),以办事人身份走流程、找问题、优服务,深入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建设全市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部门。

二、重点工作

重点对政务服务事项、政策兑现、平台服务等方面通过走流程进行集中梳理查找以下六类问题,填写《“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程表》。

(一)体验政务服务事项是否规范。通过体验式办事,进一步查找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国家取消的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是否衔接落实到位;二是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中的事项名称、编码、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素是否准确规范、清晰明了,线上线下是否统一标准并实行动态调整。

(时限:2021年6月底之前  责任部门:宣教科、组人科、义教科、普高科、社管科、职成科、考试院、学生资助中心,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二)体验“六减一增”是否实施。通过体验式办事,进一步查找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减时间、减费用以及增强透明度”等“六减一增”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业务是否能够协同办理,不必要的审批环节是否压减;二是办事材料是否更加精简规范,涉及证明类事项,是否按照省、市政府公布的清单要求做到告知承诺;三是市教育局公布的“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清单事项是否能够兑现承诺;四是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是否全部入驻南昌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五是各级政务服务窗口是否免费提供复印(打印)、政务寄递等服务;六是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以及相关政策文件是否在网上和政务服务窗口公开,具体事项办理进度是否在南昌市政务服务网上全程可查。(时限:2021年6—12月   责任部门:考试院、义教科,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三)体验业务数据是否打通。通过体验式办事,进一步查找政务数据资源整合过程中遇到的信息孤岛、数据不共享等问题。市级主要体验通过“南昌城市大脑”手机APP办理“学位信息一键查”业务时,获取小升初学生及其家长的户籍地址(市公安局)、房产购置(市自然资源管理局)、婚姻存续(市民政局、法院、公证处)等信息是否及时准确、真实有效。(时限:2021年6—8月   责任部门:考试院、义教科,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四)线上办理是否流畅。聚焦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日常高频事项,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体验网上“办事流程”。比如,以办事人身份全流程体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报信息确认”等线上办理事项,实测办事流程是否顺畅,真切感受服务对象需求。(时限:2021年11月   责任部门:考试院,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五)体验线下办理是否便捷。通过以服务对象身份前往政务服务大厅,检验政务服务各项改革是否落实到位,线下办事是否便捷高效。政务服务受理窗口(局机关各科室、考试院办事大厅)是否实行“一窗受理”,办事窗口是否摆放办事指南,窗口工作人员能否做到一次性告知,让服务对象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就能办成事。(时限:2021年6—12月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考试院、学生资助中心,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六)线上线下是否融合。一是以服务对象身份通过电话等预约方式,预约办事时间和办理事项,检验在规定时间内能否办成事;二是通过走流程,完善平台建设,优化办事指南,建立监管机制,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做到线上集中办理和线下精准帮扶相结合,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和服务落到实处;三是应市政府要求定期赴南昌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现场接听群众来电,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限:2021年6—12月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考试院、学生资助中心,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有效落实。市教育局办公室将加强统筹调度,认真总结本次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着重挖掘体验办理日常高频事项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择优进行推广宣传。

(二)强化整改落实。针对“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梳理,形成推动政策落实、优化办理流程、提升系统功能、加强数据共享、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整改措施,明确每项措施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整改成效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持续深入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实现工作思路从“被动地接”向“主动地改”转变,服务方式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努力将“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活动取得的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业务再整合、服务再提速,建立场景式服务清单和提速办事项清单,对以往没有明确规定办结时限的明确提出办结时限,对有明确办结时限的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间。结合实际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窗,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积极主动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

(四)加强督导考核。市教育局办公室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开展跟踪督导,督促机关各科室、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并建立调度通报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请机关各科室、相关部门(单位)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在6月18日、9月18日、12月18日前将相关工作情况报送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填报《“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程表》一并报送。

联系人:龚文瀚,电话:88693808,邮箱:nc_edusc@163.com。

附件:1.《“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程表》

2.《“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统计表》

3.《南昌市教育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洪教办函〔2021〕4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 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的通知

附件1:《“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程表》

附件2:《“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统计表》

附件3:《南昌市教育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