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办公室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08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属事业单位:

今年是5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赣减委20191号)和《南昌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洪减委20191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教育系统防灾减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深入开展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强化灾害风险管理,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紧扣和围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号召和动员每一位学生、老师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了解灾害、认识身边风险、掌握避灾自救技能,从而提高师生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做好宣传教育。加大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南昌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的学习和解读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创新活动形式,积极主动组织参观消防博物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邀请专业人员进入学校开展教育宣传,加强学生防灾减灾基本技能提升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效果。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分重点、分阶段地采取有效防范治理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人民群众和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完善预案,注重演练实效。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当前防震减灾要求,加强演练指导,通过演练不断健全和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食物中毒等事故,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综合防御防范措施,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演练活动要广泛动员群众、专业救援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声势,扩大影响,注重实效。

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属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周活动,于5月13下班前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情况(特色亮点举措及演练相关图片)上报至市教育局办公室。应急演练计划请于5月8日下午下班前报市教育局办公室。

联系人:刘杰,邮箱:3312476606@qq.com,

电话:83986497。

附件:《南昌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洪减委〔2019〕1号)

洪教办字〔2019〕6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附件:《南昌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洪减委〔2019〕1号)

2019应急演练计划表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