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办公室发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述职评议暨“五看五比”考核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24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体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南昌教育事业发展改革,把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校长教师的智慧力量和精气神凝聚到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品质上来,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夯实育人成效,有力唱响“学在南昌”品牌,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述职评议暨“五看五比”考核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广泛开展述职报告活动,引导全市教育系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育人导向,推动广大干部教师积极主动作为、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南昌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有效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实现南昌教育现代化奋力开创新的局面。

二、总体原则

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引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和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和全过程,在教育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真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全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局属学校校长要坚持核心思维,争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将是否有利于推动和落实“立德树人”作为衡量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标准,时时牢记“立德树人”、处处体现“立德树人”,从而使“立德树人”成为共识和常态,使“六个下功夫”成为自觉和习惯。

坚持全体参与、层层评议。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要认真总结工作、主动晾晒成绩、自觉查找差距,通过年级组、学校内、校际间和县区间逐级述职、层层评议,做到在述职中交流学习、在评议中自我提升,从而把全市教育系统的广大千部教师的思想和行动有效凝聚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发展上来。

三、活动对象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和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凝心聚力、持之以恒、专注发展。

(二)校内述职。各市直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述职,重点报告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如何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并认真反思不足和提出下一步打算,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细处。在此基础上,召开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年级组长、各中层干部和校级领导分别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述职,展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成功经验,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反思不足并提出改进方向和措施,实现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借鉴促进、提升育人成效的目的。

(三)市级评议。市级评议由“两测评两考核”组成。两测评即“立德树人”述职测评(100分)和五大重点工作测评(100分),两考核即基层党建工作考核(300分)和“五看五比”量化考核(100分)。

1.“立德树人”述职测评和五大重点工作测评。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学校校长围绕述职要点(见附件1)和年度五大重点工作(见附件2),通过现场报告、播放PPT或视频等方式,充分展示本县区(学校)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局领导、局机关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区(学校)现场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为好、良好、较好、一般和差五个等次,分别对应一定分值。其中局领导评价结果占50%、局机关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评价结果和各县区(学校)评价结果各占25%。

2.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依据《南昌市直属学校(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另行制定下发)考核结果进行折算。

3.“五看五比”量化考核。由局机关各处室(单位)根据《量化考核表》(附件2、3)对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局属学校进行打分。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的量化考核得分将同时上报市考核办,作为2018年度南昌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教育工作得分。

其中,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参加“两测评”和“五看五比”量化考核,总分为300分;局属学校参加“两测评两考核”,总分为600分;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只参加“两测评”,总分为200分;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只参加“两测评”,同时结合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得分,总分为300分。

(四)总结表彰。对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和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分别按最终得分进行统计排序,对优秀单位适时予以表彰,对相关的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各县(区)要参照市级方案,在所辖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述职评议活动。

五、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立德树人”述职报告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述职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做到组织领导坚实有力、干部教师全员参与、述职评议有序有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发动。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及时总结本地本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通过多种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教育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凝聚有益助力、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南昌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3.认真比学赶超。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既要强化竞争意识,做到比拼赶超争先进、创一流,也要始终心怀谦虚,做到实事求是查不足、学经验,真正在立德上花足心思、在树人中展现成效。

4.加强督促指导。市教育局将适时组织人员到各县区和市直学校督促指导开展好述职评议活动,确保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到人到岗并内化为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附件1.“立德树人”述职测评要点

2.五大重点工作测评要点

3.县区考核量化表

4.局属学校考核量化表

洪教发〔2018〕5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述职评议暨“五看五比”考核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