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安稳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02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体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校园秩序良好。随着岁末年初的临近,元旦、春节及寒假将至,节日节庆集中活动多,人流物流车流量大,安全隐患增多。为深入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现就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元旦、春节和寒假的即将到来,各学校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低温、大风等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学校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各县区、各学校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学校要把握冬季和学期末特点,深入分析本学校安全工作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有针对性的对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完善安全管控防范具体措施。加强对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大对安全工作研究、部署、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用不懈怠的精神、不放松的状态持续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立即开展岁末年初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县区、各学校要从即日起,迅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建立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一是抓好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训基地、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区城;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场所;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要扎实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工作。各县区、各学校要在元且、春节、寒假等学生集中返校时间节点,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校广播、展板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以预防交通事故、外出安全、拥挤踩踏、校园火灾以及自然灾害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三、切实加强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

各县区、各学校要结合校园实际和季节特点,切实加强学校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项校园安全措施。一是加强校园治安管理。要切实加强门卫管理,严格门卫查验登记制度。要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巡逻制度和上学放学学校大门治安值守制度。要加强校内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管理,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范措施。二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严格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实验设施设备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措施等。三是加强冬季校园防火工作。重点加强师生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管理,严查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行为。四是加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的预防。要进-步完善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对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措施。

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县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做好全面自查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准备,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请各县区、各学校于2019年12月28日和2020年2月18日前,将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情况和工作总结报送市教育局安稳处。联系人:李春;传真:83986484。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